2009年3月16日 星期一

南深、小格頭、北宜、福隆、瑞芳、台北 - 15.03.2009

蠻普通的行程,
不過從沒走過大溪 - 福隆這一段,
也是蠻不錯的經驗,
良好的天氣加上美麗的東北角海岸風光,很愉快的一次單車旅遊。

只不過真的沒有想到,
今天竟然成了自己練習握下把騎車的機會。



換了公路車一年多來,
除了少數急陡下坡,為了行車安全,
從下方握煞變把之外,幾乎沒有用過下把騎車。
潛意識中或多或少有點排斥(可能因為手小,一直恐懼抓不到煞變把),
主觀上的認為,這樣騎車一定很不舒服,
搞得腰酸背痛又何必呢!

結果一路下來,握下把騎車居然佔了今天百分之七十以上的時間,
而且可以長時間維持相同姿勢,
絲毫不感疲倦,
也難怪小Kevin訝異,還問我不是一直不用下把騎車嗎?
我也不知道耶,呵呵!

我想,一開始只是潛意識想變更騎乘姿勢避免疲勞,
從縣界之後就間歇使用下把,
這一段路實在很熟,以前下滑九彎十八拐,幾乎不太踩踏,
這次不知道那一跟筋不對進,評估狀況許可就加速,
有時甚至在壓車過彎,一樣畫圓踩踏,我一定是頭殼有問題,呵呵!

也因為一路下來並沒有腰酸背痛的情況發生,
很自然在頭城之後路段都用下把騎車。

自己當然知道,握下把可以減低風阻,
只是一來沒確實做過,也不是很重視,所以一直沒有機會去體驗,
等到實際操作,
才知道真的蠻爽的,
均速大概可以在快個三公里以上(依每人程度不同而定),
其實自己也沒有很快,而且也不是很重視競速這個要素,
整個過程讓自己驚豔的是騎乘的舒適性。

因為自己之前從沒長途使用過下把騎車,
所以當小Kevin告訴我,
有不少人並不能長時間握下把騎乘,
自己還蠻驚訝的,
如果沒有錯誤,
自己應該可以至少半小時到一小時幾乎不變動,
還以為大家都可以這樣。



下頭城一直到回到家為止,
全程都是掛39/15,
一些緩上坡(龍洞、瑞八)時速都還可以維持在20以上,
這一定不是真的!這一定不是真的!這一定不是真的!
要不然就是坡很緩,才有這樣的數字。

可是這樣的騎車,
還是有一點潛在的風險,
畢竟對我而言,把手放在下把末端,
就必須犧牲同時抓住煞變把,
這意味有緊急狀況,想拉煞車時,
必須很快將手再移至較上方,才能抓到煞車,
多這一道手續,讓自己不是那麼的心安,
特別是在市區騎車,總是覺得風險不少,
不過,對我來說,握下把,還真的像磕嗎啡一般,欲罷不能啊!




Tagestour: 187.56KM
Tritt: 81/218(?)
Max/Avg: 56.45/25.50KM
Fahrzeit: 7:21'14"


Total: 10,872K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