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8日 星期一

NS塔塔加 - 17.05.2009

近5千人的單車自我挑戰賽!
要感謝的人、事、物...很多,
也有不少的感觸與感想,
至於對自己呢?
是完賽了,
低標準也有達成,
但是很明顯可以更好一點,
這就留待後續的檢討吧!

=================

星期六凌晨接到小Kevin傳來的簡訊,
說準備要出門搭客運了,
嗯,看來應該是選擇我跟他說過的首都末班開往羅東的全程車。
只是,有些意料之外的事讓小Kevin的太平山之旅變得多彩多姿。

接近6點,小Kevin又傳來簡訊,已到土場,準備開始騎太平山。

7點二十左右,我也到小傅家樓下,
沒多久他也下樓,邊聊邊等阿卿與何先生開車過來接我們。
試圖撥了幾通電話給小Kevin,可惜有發出,但不能通話,只好作罷。

把車裝好之後,又到汐止接了小十朋友的登山車,就開上高速公路往南投水里而去,
路上接到小Kevin傳來的簡訊,
說是座管斷了,
一時鄂然,不過小Kevin用詞幽默,
所以我們幾個人都很想笑,沒想到之後小Kevin還真是上、下山都辛苦,
這裡就不多談了。

約十一點半到達玉管處,
離十二點約定時間還有一點時間,所以我們先去用餐,
之後,電話連絡,就約在二坪冰店集合。

住宿的地方原來是台電宿舍,
真的是非常非常便宜,非常符合我的口味,
這裡要特別感謝JO與Mars的費心安排。

比較特別的是,要到二坪冰店之前,
有幾個頗陡的髮夾彎,
很有平等里的味道(稍長一點的段落),
小傅看的是躍躍欲試(還真的去騎咧)。

為了明天參賽者能夠不再辛苦的下滑水里,
所以今天下午就必須將一定數量的車開上山,
再統一由何先生開車載司機下山,
小傅跟我當然是愛哭愛跟路厚臉皮的硬擠上車,呵呵,
小傅也就算了(沒來過,坐車探探路),
我在三橫一豎之旅時,
因為負重物沿途休息數次,所以對此算熟悉,
還是硬要跟,去看風景,哈
結果就是一台車塞了九個人下山,
中間不得不下車休息,還更換座位,
否則真得有人會吐!

回到水里,小七前與其他人會合,
結果還是分成幾個小團體去用餐,
小傅、我與小十朋友就散步去市區找吃的,
走著走著,結果還是在一處路邊攤與大多數人會合,
這個時候,在水里街上已經可以看到不少單車客,
內心中有種說不出的感覺,
不是亢奮,但總有遇見同好的一種喜悅,
雖說單車運動一種相當自我的運動,
但是看到這麼多車友明天將聚在一起出發,
想到的不是擁擠塞車,而是一種吾道不孤的感受,很奇妙。

晚餐之後,決定散步回宿舍,
與UFO兩人一路很悠閒走過參天的林木回到住宿地點。

領了一些贈品與最重要的號碼晶片,
處理完後,時間也不早了,
淋浴之後,就趕緊設法入眠,
結果當然是不出意料之外的又只淺睡一、兩個小時,
算了,也已經習慣了!

3點起床、4點集合,
兩天半以來,第一次碰(騎)車。
到水里國中操場,大約已經過了4點半,
放眼所及,到處都是車友與其愛車,數量驚人,
我們到的算早,就已經有這樣場面,
就不要提稍候,有更多人車湧入時的壯闊畫面。





出發前,一個疏忽,沒把贈品丟到支援車上,
讓我傷透腦筋,
最後,只好把那個蛙鏡送給在拱門附近圍觀的一位老太太,
Energie-IN,我嫌它太大包,當時又吃不下,
就讓給賴董當場解決。
只是沒想到,我雖然對氣候狀況與自身對飲水的需求,掌握還算不差,
還是忽略了,心理上雖然不需要,生理上的反應還是相當忠實,
導致有些扼腕的情形,雖然終究是騎完了!

扣除競賽組的參賽者之外,
我們離起點很近,不會超過五十公尺。
果然5點十五分放行之後,
山港的車友大部份應該都在5點二十分左右出感應拱門。

如果有人在賽前問,我爬塔塔加有什麼策略?
老實說,沒有!
一直到出拱門之前,我是連想都沒有想個這個問題,
畢竟以前走過,對路況還算清楚,
前面保留一些體力,後面十二公里再盡全力即可。

一開始的蛇窯段,大家都很亢奮,衝得頗快,
我為了追上小傅,也開始加速超車,
追到之後,看了一下他臉色不太好,就問狀況如何?
當然是不好,說了聲注意保重,也只能繼續前進。

後來碰到台北小惡魔車友,
因為知道裏面有我認識的車友,但沒看到,就問了一下,
喔,在前面,那繼續追....
沒多久,看到認識車友背影,問個好,又繼續埋頭苦騎。

此後也看到藍色Jay跟小十,
兩個人都用Racing Zero的輪組,
有一段路,兩人與我互有先後,
後來Jay體力不繼掉開,
在一段爬坡,我還在小十前面,
但似乎是在神木村岔路(還是第一補給點)之後,我就沒有再看到小十了。

不得不承認,他們用RZ0跟我真的有差別,
光是下長坡,都不用踩踏,
從開始到結束,幾乎就可以比我快十五秒,
加上自己下坡一向保守怕死、技術又爛,
每次都是下坡,就看一堆人從我旁邊呼嘯而過,
然後自己再很辛苦爬坡時一點一滴追回來。
如果是爬坡實力相距不遠的,有輪組的幫助,那根本是追都追不到,呵呵。

到神木村岔路前一段路,把速度降低一點,緩和一下,
就在這一段路上,旁邊有熟悉身影靠近,原來是叭噗鳥。
問了一下他受傷的腳趾覺得如何,
我想如果不是受傷,他應該可以騎得更出色。
兩人一前一後併騎了數公里,
他問了一下補給站位置,
結果我記錯位置,以為是109.5K左右(也就是神木村岔路過去約一公里),
沒想到是119K,真是不好意思。

過了神木村岔路,算是比較正式的進入爬坡,
也從這裡開始,逐漸拉開與叭噗鳥的距離,
慢慢逼近第一補給點位置,
心中有點猶豫不決,到底是否應該進入?
以當時的體能狀況,老實說,是不用進入,
水,我也才喝掉不到100cc。
沒有經驗的結果,我還是進去了,
吃了半跟香蕉,與我隨身攜帶的一顆饅頭。
說來好笑,我居然是為了這個饅頭而進休息點的。
因為它很乾,比餐包還乾,我又沒用塑膠袋包,導致已經有點硬,
必須一邊喝水,一邊吃,所以就耗掉五、六分鐘。

其實,從神木村之後,
如果不是有太大的意外,
在自己周遭附近剩餘的車友,
大概也是會跟自己差不多時間(最多不會差超過十分)抵達終點的一群。
這一段路,對我自己而言,
最常發生的景象,就是上坡路段,一點一滴辛苦的超越別人,
然後再被人於下坡路段追回來,
所幸,這裡開始以後,下坡段落減少,
我被超越的情形也逐漸減少,
超越我的,都有很強實力,我也不敢去追,而讓自己節奏亂掉。
只是一點上坡的優勢,因為自己經驗不足而在138K之後就完全破功了!

第一補給點到第二補給點之間約有十七公里,
為了維持一定的強度,
在進入休息站時,
右大腿的內側有較緊的感覺,
雖然還沒有抽筋,我卻有點擔心是否是抽筋前症狀,
於是在吃完半條香蕉、饅頭之後(我依舊沒有補水),
看到旁邊有醫護組正在替參賽選手噴沙隆巴斯,
我也過去問是否可以替我噴一下。
就這樣一來一回,兩個休息站就花掉我至少十五分以上的時間,
而我水壺的水,還足足有一半以上!
換言之,這兩站,應該是可以不必停留的!

為什麼會這樣說,
因為噴劑並沒有對我產生舒緩作用,
一出補幾點,左腿同一部位反而感覺更為緊繃,
根本沒辦法把強度提高,
偏偏從這裡開始又是決勝點開始,
踩踏姿勢變得不是很順,
好不容易過了幾百公尺,左大腿內側肌肉比解緩解,
到137K左右,右大腿內側肌肉卻突然抽筋緊繃。
不是筋脈跳動,而是完全無預警的緊繃,
頭尾兩端同時繃緊,疼痛異常。

雖然這與高手所說的抽筋,抽到痛不欲生,還有一段差距,
但以足使我畫圓踩踏的動作受到極大影響,
每當右腳踩到下死點,就努力讓腳多停留這個姿勢一會,藉機拉筋。
當然旁邊的車友就看著我很奇怪的騎車動作。

想當然爾,這種情況之下,
齒比變成最輕的27,均速就只能從13以上掉到10-12km。
努力一陣子之後,覺得情況好轉,
又開始拉強度,坐、站兼用,
沒想到撐不到一公里,
同樣的地方又開始緊縮,
雖然沒有更加嚴重,但已經使我徹底放棄再拉強度的想法,
只能用10-12Km的速度慢慢前進。

就是在這個時候,
之前超越的一些熟悉身影(從神木村開始),一個一個超前。
那種感覺,只能說....很遺憾!
沒有詳細計算,不過最後這一段大概有四、五十個超過我,真的是......



如果說,抽筋是拉強度造成,那也沒話說,
自己覺得,是自己補給失誤所造成。
以強度來說,騎完,根本沒有疲累的感覺,
山上天氣涼爽,
我車衣拉鍊全程連動都沒動,汗也流得不多,
(也許是這樣,才忽略水份加鹽與補給)
跟上風櫃相比,差得太多(當然長度不同,指的是最後一段)。

單就騎車這件事來說,
塔塔加讓我知道,自己還有很多經驗不足的地方,
也很敬重那些忍著抽筋劇痛依舊高強度完成賽事的選手,
那真的是高度意志力的展現。


終究是完賽了,
雖然很不滿意四小時十九分的成績,
最起碼也是低標準之內的成績,唉!

進入終點時,人還不算多,
一切事都可以匆容完成,
倒是沿路拍照、補給的人很多,
比早到的車友要多得多了,好熱鬧!

領完證書獎牌,往第三停車場走去,
看到何先生迎面走來,正在講電話,
約略聽到提及小十與我已經到了,
不覺莞爾,
他不怕被唸喔,呵呵!

到了停車場,先跟小十恭喜有不錯的成績,
沒多久,山港車友Cabu....等人就陸續到了!

我突然想起攸和也有來,
撥了通電話,要他過來聊聊天,
沒多久也到了,
聽他說著競賽組的事情,
我跟他說,如果想進步的快,
參加較正式的車隊是不二法門,
那絕對要比自己埋頭苦練要來得有效率!
攸和也點頭,而他在300K認識的e-Ma車友也是這樣勸他。

等人同時,也四處晃,
碰到了麗萍,聊了一會,可惜Jay還沒到,
最後也碰到Star,要他過去跟大家聊聊天。

賴董、JO、Cash終於到了,
而且都在關門之前抵達。
我想他們應該特別高興吧!

大家在停車場吃泡麵....呃,國家公園內不是不能生火嗎?呵呵!
喝著小啾家屬準備的雞湯、蓮藕茶,
很幸福的感覺...

天下無不散的宴席,
與塔塔加玉山國家公園美麗的邂垢,終究還是得劃下句點。
拍完團體照,單車裝上補給車,大家也離開了塔塔加,
不知何時能夠再回來?



回到水里市區,
吃了好吃的肉圓、貢丸湯(真便宜!)
就一路回到台北。
謝謝阿卿、何先生把我送回家,
結束了這一次愉快的行程。


Tagestour: 73.41KM
Max/Avg: 55.34/17.43KM
Fahrzeit: 4:12'18"

Total: 11,557K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