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8日 星期五

一日三變的順時針宇老滿貫行 - 07.05.2009

最初的行程計劃是想從北橫這邊上玉峰、宇老,夜宿鎮西堡(新光),
隔天折返至宇老下錦屏道路再接梅花、天湖道路轉往清泉,
夜宿清泉天主堂。

隔天視情況,看能不能上觀霧,
回程再走大山背(橫山)通內灣接羅馬公路回台北。

這條路線,我肖想很久很久了!

想了很久,決定放棄鎮西堡,
一天直攻清泉(爬三座山)。

等到了宇老,雖然時間上,還在自己預定時間內的最低標準,
沒想到的是,一位台電工作人員一直跟我聊天,
時間拖得很晚,
再則低估宇老下滑到錦屏大橋梅花道路的入口時間,
所以離開宇老之前,就取消往清泉的計劃,
當天走羅馬回台北,
意外的完成宇老大滿貫。

只不過,我一直很懷疑,
這樣有比爬兩座山(比上宇老緩耶)到清泉輕鬆嗎?

如果到清泉,不過再走頂多80KM,
爬玉山、錦山接羅馬回台北,則要130KM左右耶,
光想就頭暈了。

=======================
因為我的碼表最近工作很不正常,
一下好一下罷工,
所以詳細的里程、均速、迴轉速...等,都付之闕如。

還好重要的一段,三光->宇老->玉山、錦山->羅馬公路出口,
有記載里程(也僅僅有公里數),
其他部份,因為大都是在北橫、台七乙...等,
自己很熟,所以可以計算大約里程。

其他就只好用起訖時間紀錄。

5:05' 自家中出發
6:41' 大埔(台七乙入口)
7:22' 三民
7:39'-51' 復興/出發(休息、擦防曬乳液、半份飯團)
8:01' 通過羅浮雙橋
8:21'-38' 羅馬之星/出發(補水、洗手間、磕完剩下飯團)
9:37'-46' 蘇樂/出發往三光(桃113,照相)
11:06'-20' 竹60-1約5.5K處休息、點心/出發(剛過連續四個陡坡髮夾彎不久)
13:02' 抵宇老(途中還有數次10-15分的休息)
14:10' 離開宇老
17:10'-17' 抵達羅馬公路錦山(馬武督,路標約32K處)/出發 --- 走生態產業道路,接竹30往玉山,再走竹30-1抵羅馬公路。
19:00' 出羅馬公路。
19:40' 抵三民(晚餐)
20:03' 出發
21:40' 抵新店

之後轉往古早味豆花吃冰與豆花,
按平常時間估計,應該在10:10'-15'返抵家門。

=========

大約里程數:

家 - 大埔(北110、台三): 27KM
大埔 - 三民: 14.5KM
三民 -
蘇樂(下三光?): 35.2KM
蘇樂(桃113北橫端入口) - 上宇老: 約27.16KM(如果碼表ok),竹60-1部份(14.5KM-據路標)
上宇老 - (生態產業道路) - 玉山 - 錦山(馬武督) - 羅浮(羅馬公路出口): 約 72.34KM
羅浮 - 三民: 約13.5KM
三民 - 大埔 - 家:41.5KM

總計:約231.2KM

小感想:里程數相似於單日雙北,走完卻比雙北要累很多很多!(陡的地方太陡,下坡路又比北橫差太多)

************

受去年單車熱潮影響,
可想而知,今年與單車相關的活動、賽事一定會比以往更多、更加密集。

說自己完全不受影響,是自欺欺人之詞,
尤其是看過一些頂尖好手部落格中所寫練習過程、心態、心得...等等,
除了震憾,只能說汗顏。
雖然說,自己去比賽的機率很低,
但不與人比,也應該對自己有個起碼的期許 - 能不斷的進步!

在較規律的練習過程中,也許會斤斤計較於速度快慢、時間多少...等,
但內心深處卻有一個聲音不斷的提醒自己,
莫忘當時增購公路車的原始初衷 - 騎得更遠,看得更多。

當然要達到這個理想,不是只有空口白話而已,
要靠努力的練習,
這個過程,自然而然會在時間上的變化顯示出來,
這也是評估自己是否進步的客觀數據之一。

進步與否的過程,對許多人而言,目標在於站上頒獎台,
對自己而言,是能騎得更遠、體會更多的一個重要關鍵過程。

這次會重新走一次宇老大滿貫,
也算是重回當初買車的初衷,
讓自己暫時脫離不斷練車的輪迴模式,
體會自己熱愛的山區。

***********

會選擇這個路線、這個方向,
理由其實很簡單,我太久沒來這裡了!

自從去年首次雙北之後,
這一年來,雙北(含正反方向),至少走過三次,
而北橫(山路段)前前後後,大概有六次之多,
也應該是時候,挑些其他路線來走了。

宇老大滿貫,如果沒有記錯,
應該是去年3月走過的,
現在回想起來,只能說,當時實在是不知天高地厚,
雖說之前登山車騎得還算可以,但公路車也才剛騎一個月左右,
就不知死活跑去這極其艱辛的路線(台北出發),而且還是一個人,真是太大膽了。

當然,自己也吃足苦頭,
嚴格來說,只是走過一遍而已,並不能算是真正完成,
因為在錦山到內灣、尖石這一段山路,
右膝韌帶不慎拉傷,
導致尖石上宇老這一段最重要段落,是半牽半騎上去的,
而且為了保護右膝,牽的部份遠多於騎程。

所以說,跟別人提起去年的宇老之行,
是有點心虛的!

再次選擇宇老之旅,
想也沒想很自然就決定從從北橫這邊攻頂,
因為並不喜歡重走老路(雖說,自己並不算"真正"騎過內灣上宇老這一段)。

對玉峰上宇老這一段的難度,略有耳聞,
9%的連續長坡,加上之前近百公里的路程(坡路為主),
對我來說,算是很嚴苛的考驗,
但是自己想想,這一年多來,
好歹也應該有點長進吧!
最差的情況,反正出發時間算早,真的不行,那就用時間來換吧!

前一晚睡得不是很好,3點就醒了,
整理一下背包 - 這三公斤重的行李,後來簡直讓我痛不欲生、後悔莫及。
5點五分出門,天色已經大亮,
絲毫沒有夜半孤寂的感覺。

一路往新店、三峽、大埔、三民而行,
直到復興萊爾富才稍事整理、休息,
北橫之星,洗手間、補水,吃掉剩餘的早點,
跟一年多不見的老闆小聊一會,也連忙趕路去了。




北橫來回走過很多次了,也不用多拍像片了。
沿途湛藍的天空、溫度舒適宜人,
惟獨今天砂石車不少,
還不到8點,就已經有相當多的砂石車馳騁於北橫路上,
沒想到的是,三光、玉峰、宇老之間也有。








進入桃113之後,路面頗為平緩,路況亦佳,
不料到1.4K左右,網路上常見的畫面 - 右側山崖大崩壁橫亙眼前,
當然要騎是可以啦,
為了預防爆胎,不假思索立刻下馬牽車,
還好不長,一兩百公尺的上下坡,很快就結束了。
這也是全部行程中,最差的路面情況。










進入入口之後約2.2KM之後,
赫然發現左側出現美麗的巴陵雙橋,
從這個角度往下眺望,
山谷、雙橋、蜿蜒的溪水構成美麗的圖案。













佇足良久之後,續往前行,
沒多久,又發現對岸著名的爺亨梯田景觀。


過了爺亨景點,一路上上下下來到標記7K的桃113終點(實際上應該再長一點),
彎過完工的道路邊坡整治工程,銜接竹60-1玉峰道路,
這一段道路,坡度明顯提昇(8K之前,並不算陡),
路況也變得較差,
有些邊坡僅插竹竿示警,並無護欄,
9K-8K之間有道路整治工程。




進入玉峰道路不久,就會碰到泰平隧道,
這是隧道對面的道路景觀。








沿路高度緩緩下降,

到馬里光部落算是玉峰道路的低點。

這裡也是轉往著名"丹尼爾之路"(石磊抬耀部落)岔路起點,

到此為止,似乎一切都很順利,

不過,我實在是高興的太早了一點,

殊不知地獄一般的道路就在前面等著我!

玉峰道路8K馬里光部落。




玉峰天主堂






過了馬里光部落,

幾個頗有難度的陡坡就出現在眼前(沒力氣心情拍照了!)

好不容易爬完,變得稍微平緩,一路通往玉峰

過玉峰之後又開始爬坡。

咦,髮夾彎出現,對喜歡爬坡的我來說,蠻正常的也不算什麼

通過之後,馬上又出現一個,接著又一個,

我開始嘀咕了 --- 哪有這種髮夾彎啦!

都還沒抱怨完,眼前又出現一個,我幾乎快不相信自己的眼睛,

四個!連續四個不間斷的陡髮夾彎耶!

跑過以髮夾彎數量聞名的棲蘭九彎十八拐也沒有這種這麼密集又陡的髮夾彎,

以坐姿通過第一個,一坐下,看到又一個髮夾彎,馬上就站起來抽車,

到最後乾脆抽車直上,簡直快把體力榨光,快翻臉了!

而且更離譜的是,一般髮夾彎(北橫、風櫃、平等里...等)都是過了之後有較緩和路段,

這裡過了四個密集髮夾彎之後,還給我陡坡直上一大段路,

對體能及爬坡能力的考驗真的很嚴苛。


陡很大的髮夾彎,兩個而已嗎?


三個嗎?不對,最下面還有一個照不到的髮夾彎



8K-5K這一段大概是最陡的一段,

之後就變得"比較"和緩一點。

過了這一段天堂路(e-MA用語) ,

因為自己一個獨騎,

所以囉,就賴皮偷懶休息(有同伴一起騎還是比較不一樣)。

陡坡之後,雖然比較平緩,

不過要到玉峰到路(竹60-1)岔路還是有一段距離,

只能慢慢的前進。







看得到上宇老囉,那個白色的建築物就是了。

很近吧!

才怪哩,騎得我要死不活的。



玉峰道路(竹60-1)終點,右彎往宇老,左轉往秀巒、司馬庫斯...
真的是失算,以為很快就到宇老,
一年多了,記憶已經模糊,結果就是...還得爬個2-3公里。
平常是小意思啦,今天.....我又賴皮了,呵呵。








途中經過宇老相當有名的魯璧民宿


終於...終於給我向烏龜般的辛苦爬到宇老了,
當然馬上飛奔至小吃店,
買了平時幾乎沒有在吃的臭豆腐,犒賞一下自己。


都吃了一半,才想到要拍,剛看到真的感動莫名,我好餓喔...



嗯,邊吃邊拍風景吧!
在涼亭的一個多小時,
居然有七、八台砂石車通過,
這....未免也太煞風景了吧!
去年來的時候,幾乎沒看到半台耶。















下山囉,被一位台電工作人員問東問西,
等到離開時,已經太晚,
所以決定放棄梅花、天湖道路。
後來還蠻後悔的,
我猜,往清泉去,可能比回到羅浮還快。


在山上制高點附近的山景

下內灣途中,看到很漂亮的陵線。
滑得真是辛苦,
路面坑洞之多的,
沿路水壺跳車三次,就可以知道路況如何!

內灣到宇老這一段路況跟另外一邊比,
是比較平均,但...是平均的爛,
而另外一半的路,則是好壞差別較大。








5K左右的青蛙石





梅花道路入口


錦屏教會與泰雅勇士雕像

回到內灣之前,
因不喜歡喧囂市區,
所以就轉入生態產業道路接玉山、錦山(竹30)到羅馬公路。
意外發現這一條路線上,好多油桐花盛開,
滿山遍野,真美!













夕陽餘暉下的石門水庫












到羅馬公路出口,剛好是7點整,
接下來要面對的就是那上復興之前的大陡坡,
都已經做好心理準備,大概要牽一段車,
還好,這一路來堅持不用的最後一個檔位(連馬里光上宇老那一段也沒用),
終於解救筋疲力盡的我。
一路輕踩而上,
反而是從馬武督開始的肩痛逐漸加劇。

7點四十到三民小吃店,
那個年輕老闆娘似乎認識我,
很訝異我怎麼這麼晚還在這裡,
解釋一下里程,她一附不可思議眼神,
點了滷肉飯、貢丸湯,補充了一下體力,真舒服!

8點多一點離開,
其實出羅馬公路之後,我就心情大定,
這裡實在太常來了,
天黑,對我也不算什麼。

在台七乙上,遇到四、五台單車,
應該是在練車吧,
天黑看不清楚,
這是我今天一路來僅見的車友,
有夠誇張的。

可能正如小Kevin所說,
我走的也不是主要道路,
否則北橫就算不是假日,也是碰得到單車客的。

接下來的路程、時間都跟我預計差不了多少,
到新店之後,沒直接回家,轉去吃冰、豆花,
估算一下,我應該在晚上十點十分、十五分之間回到家吧!


估計的里程:約231.2KM
時間:5:05' - 22'10'
騎程時間:約在13-14小時之間。


Total: 11,318KM

5 則留言:

XaViEr 提到...

拖拖拖

阿卿 提到...

快寫 快寫
別再拖了

XaViEr 提到...

那張坐在路邊的照片好性感啊~~~(尖叫)

砂石路看來真可怕...

繼續繼續~~~

阿三 提到...

最後一張才是真正的大青蛙...

P大還會騎上去...

下次碧溪那隻要不要也爬上去騎一下...

Pappnase 提到...

拍那張像片很辛苦耶,

調好距離、角度,
還要擔心相機會不會臨時歪一邊,
然後往前衝,爬上大青蛙,
還沒坐穩,就拍下去了,
失敗好幾次耶!

下次跟我一起騎單車去宇老,
有你這個大師拍(或小豪),
一定會更好!

記得喔,
騎單車耶,別的交通工具不算,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