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6日 星期一

觀霧行 - 18.05.2010

騎完回到家,並不會太累,
只是在去程時,跑了八、九十公里之後,
再連續爬五十公里的山路,
真的會很想哭,
哪裡敢奢望不落地完成,
中間都不知休息幾次,
水也快喝光,
能夠騎到終點,
我都要謝天謝地了!

詳細路線:

去程:家 - 板橋 - 新莊 - 台一線 - 楊梅 - 115縣道至新埔、芎林轉隄岸路 - 竹林大橋 - 竹東 - 南清公路(竹122)- 土場 - 大鹿林道 - 觀霧 ......約131.5km

回程:觀霧 - 土場 - 清泉 - 竹東 - 竹林大橋 - 竹120 - 竹北 - 縱貫線 - 家 ...... 約145km

兩者皆不含迷路里程

*********

想去觀霧已經很久了,
只能從台北騎公路車過去,
由於路況不是那麼適合公路車,
因此也必須特別注意天候變化,
好不容易盼到有連續天晴,
那幾段土石地面應該不會泥濘不堪了吧!

原本計畫三點或三點半出發,
結果拖到四點四十五分才出門,
真的是敗筆之一,
倒也不是怕騎不完或需要摸黑下山,
而是中午之後山上一旦起霧,雖是另有一番美感,
聖陵線卻無法一覽無遺,很可惜!

知道今天路線一天下來不會太輕鬆,
所以根本就偷懶走台一線,
五點多的縱貫線,人車不多,甚至空氣還不錯,
騎來輕鬆愉快,很難想像平時車水馬龍烏煙瘴氣的情景。

三年前剛用MTB走龜山,只覺得很累,
現在覺得很緩,跟平路差不了多少,
下滑快到桃園巨蛋時,
突然發現對向一群二、三十位車友(什麼車種都有)往上爬,
看了一下時間,還不到六點,
可能也是車友出來晨騎吧!

過了桃園,果然我又忘了轉彎,一直往八德騎,
十餘分之後發現不對勁才又趕緊折返,
往中壢路上車流逐漸增多,
接近楊梅就看到不少學生族群。

買顆飯糰備用,
七點轉進秀才路(115縣道),
根據資料,從新埔那邊過來,約是十公里的山路,
高點落在20K,而22-20K這一段比較陡一點,
楊梅秀才路入口(很好認,旁邊就是楊梅國小,穿越縱貫線前行似乎就是火車站),
則大約是在路標16.7K的地方,
換言之,大約有三公里的緩坡要爬。

剛進入爬坡沒多久,
就看到一位身著e-Ma車衣的車友下滑,
應該是晨騎結束返家,
點頭打了招呼,沒詳細看到底認不認識,繼續爬。

這一條路線,倒是公路車練車的好路線,
沒有極陡坡,一路緩上,車流還好,極富田園風光景色。

新埔到芎林這一段走得有點心虛,
我也不知道到底有沒有進芎林市區,
要接到竹林大橋這一段,
本來可以很簡單走環道,應該就是竹120就可以接上,
偏偏人有怪癖,就是不喜歡車水龍的大馬路,
喜歡走類似鄉間小徑,
就這樣在田裡面繞來繞去,
好不容易走到跟竹120平行的堤岸路,
都沒車,真爽,一路接到竹林大橋。

過了竹林大橋,來到竹東,
這裡應該外圍吧,
接到南清公路路標20K的地方,
呃....還要騎27公里多才會到清泉,
終點則是50.4K的土場。

一路到五峰大橋之前(33K)除了少數幾個短陡坡,都是很緩的緩坡。
之後就有較明顯的爬升,
其實也不難,
只是天氣燠熱無比,
加上已經跑了八、九十公里,
就算緩坡也是很累人的。

上次下滑,都沒注意到五指山入口,
這次刻意找找,
果然在上坪老街之前,看到一個正式的入口(很陡),
還有一個在上坪之後的隴西園,
趕時間,回程再拍照吧!




一路前行,沒料到場景是,大約在33.5K居然拉起一條封鎖線,
往前一看,隆隆作響,正在處理山壁落石坍方,
眼見目睹大小落石滾滾而下,
相互撞擊落到地面,非常震撼。

怎麼事前一點都沒聽說這裡有坍方落石,
詢問之下,原來是處理之前的,
那...到底可不可以過去啊,
還是今天單車之旅只有到此為止?

還好是每十五分鐘雙向放行一次,
實際上等更久,
還在想,這樣會不會時間來不及到觀霧啊!
結果當然是中途一拖再拖,
到了山上都很晚了,沒停留多久就急忙下山,真可惜。

水快喝得差不多了,
還好也到了五峰派出所(36K),
這裡應該也是較大的聚落群集所在,
有農會、郵局等機構。
灌了半壺冰水,又裝滿兩壺水,在郵局提款之後就上路了。
(據說清泉那沒郵局)

桃山派出所到了,
進去問一下入山證事宜,
看是要到哪裡,在這裡辦或是大鹿林道15K的雲山派出所辦理也可以。
警員隨口提起不久前也有一個車友要去觀霧,
看看時間,說現在應該在林道了,
我想想,沒多問啥,
因為應該是追不到了(算算距離,至少在我前面八公里以上),
只是沒想到.....還是遇到了!

44K左右新擴建的桃山隧道,
不像以前是單線道陰森幽暗很危險的感覺,
現在變得氣派宏偉。







過了隧道,一路平緩來到清泉(47K),
左側下降進入市區,
右行直上則是繼續往土場、觀霧,
這一條路也會經過著名的清泉天主堂。

行前已經知道清泉上去兩公里頗硬,
實際上走起來,很硬不說,
兼之路面狹窄還時有大型砂石車出沒,
一點都不誇張,只要一靠近,
幾乎只有停車讓其先通過。

過了路標49K,以為已經到了,結果還要爬,
真的很無言也無力。
好不容易來到終點,看到50.4K終點的牌子,終於到了,
總算能小喘一口氣,
接著還有迎面而來的二十五公里的連續爬坡,
路面還不知會爛到哪種程度,唉!




南清公路終點,右側可轉往白蘭部落,
不過一路走來至少有四個以上岔路可通往相同方向,
有的似乎還可以接到苗栗東河....
這些岔路,據我所知,都有一定坡度,
可惜不是在地人,不然應該試試看。






過了土場,爬了兩公里之後,
一個左轉下坡,
昔日風災土石流在土場大橋造成毀滅性的場景赫然出現眼前,
大自然的力量真的令人敬畏,
在其面前,我們又是顯得如何的渺小。

很早就聽說,
到觀霧的大鹿林道主線不是那麼適合公路車。
比較過很多資料圖篇之後,
很鐵齒的還是堅持來這邊一試。

公路車道也不是不能騎,
只是有些地方要特別小心注意,
還要時時留意路況,
如果能夠忍受下坡時速限制在25Km/h與一些震動,
公路車還是可以跑這一條路線的。

基本上整個大鹿林道主線有三處較大面積土石地面,
分別是約2K處 - 昔日的土場大橋,
範圍寬廣,長度約達五百公尺左右。

第二個地方,
不是在5K就是7K左右的地方(我有點忘了,但傾向是5K左近),
長度約在200-300m。

第三處則是在9K之前的陡下坡,
這裡大概有兩百公尺的範圍。

除掉這三個區域,
印象中就沒有大範圍的土石地面了。

其實是很好記的,
大鹿林道一開始的三公里,路面狀況最爛,
而後就漸次好轉,
3K-5K,,5K-7K, 7K-9K都會有越來越好的感覺。




5K(7K?)左右的路面情況。


還不用到很高海拔,
就可以欣賞到光影在林間的變換,
幾乎沒人真是安靜。


 

跟宇老不一樣的地方,
也是我認為這一條路線暗藏危險之處,
就是它不時會出現那種一小段一小段鋪得極為平整的柏油路面,
但是在15K雲山部落之前,
就真的只是很零散的一小段一小段,
上坡也就算了,
下坡如果沒注意,
誤以為都是這種路面,
無意間沒有克制好下坡速度,
碰到突發狀況,
真的很危險。




記得正在爬第二段破碎路面(5K-6K)時候,
突然電話聲響起。
不會吧,
這個地方居然還收得到訊號,
這...實在太神奇了一點,
來電者...阿卿,
咦,她這個時候打電或來幹嗎?
沒人知道我今天突發神經病來觀霧啊!
結果...問我打電話給她幹嗎?
我又不是肖耶,
爬到累斃了,
休息都來不及,哪還有閒情逸致打電話給她啦,
原來是放車褲口袋誤觸吧!
問了一些事,當然也就知道我在這邊,
不過她是大路癡,告訴她,她也沒概念!



找個地方休息喝口水,
又熱又累又渴,沿路不知休息了幾次,
低頭一看車褲上全是白白一片,
擦了一下四肢,全是細細的白色結晶鹽粒,
真的很誇張,
到現在好像灌了2,500 - 3,000c.c.的水。
第一第二瓶水還含有鹽份在內,
全程到現在都還沒上過廁所,
就知道汗流了多少,
不過,真的是慶幸,全程一直到觀霧甚至回到家,
我都沒有抽筋,
運氣真好。


騎著騎著,
眼看遠方轉彎處有人正在休息,
剛開始看得不清楚,
還以為是是一個摩托車騎士在休息(遠方觀察其車型),
靠近時,居然是登山車友。
隨即想起之前桃山派出所警員所說的話,
居然追到了,
不過也實在沒甚麼,
人家重裝備,
現在還在路邊煮茶喝,
我要是還追不到(人家還沿路抽筋好幾次),
真的可以去跳淡水河了!

碰到車友當然很高興,
馬上就跳車休息兼聊天囉,
這一停,又不知花了多少時間,
當然也給他請了好多烏龍茶,
真的幫助不少,
讓我後來到雲山部落之前這一段七八公里,
騎來恢復元氣不少,
很可惜沒有留影誌念,
到最後我三點半下滑至21K處才再次見面。
告知對方一些路況與如果要住宿的資訊,
就互道珍重。


其實大鹿林道在9K之後,
平均路況就明顯比之前好很多,
只要注意一下大小坑洞水溝蓋兩側的破碎水泥塊,
都不算太難騎。

一路行至雲山部落(15K),
風景越來越美,
霧氣也逐漸加重,
這也難怪,都拖過中午了。
我實在太會拖了(這也是一個人的好處啦...隨興),
很少相片,
都是下坡時才停下來拍的。

到雲山派出所,
看了一下時間,都以已經一點半了。
還有整整十公里耶!

辦了入山證,
員警好意提醒,
現在上山可能有點晚了,
我心裡也很清楚,
考量山區天候、還有0K-9K其差無比的路況,
至遲三點 - 三點半之間,
不管有沒有到觀霧管理站,我都得回頭下山。

員警說,我大概還得花一小多到一小時半才會到
嗯,心裡有底,看看吧!
辦好出發已經都一點三十五分多了,
也順道提醒,後面還有一個稍慢一點的車友。





雲山部落之後到觀霧管理站,
這十公里可以說是大鹿林道的精華,
不管是景色林相路況,
都跟之前差很多,
特別是路況,
印象中沒有大面積的破碎路面,
但是有一些頗大的零碎坑洞,
而且隱藏得很好,
常常要快靠近才發現有個深洞,
閃不過去,就得盼望輪組能夠承受自己體重,
我是都閃過了,
那些洞洞絕對會是下滑時不慎摔車的兇手之一。

最後這一段其實頗似大雪山林道27K後的路況,
當然是沒那麼好,
但對公路車而言,是相對友善多了。
比較不同的是,這裡還是持續在爬坡,
大雪山後半段爬坡是真的少了很多。

















正在邊騎邊嘀咕,
啊......怎麼還沒到?

就來到一個岔路,
回程時細看路邊招牌,
原來這一條水泥路面是觀霧著名的幾條林道之一樂山林道。

只能說真的很可惜,
到達管理站已經是兩點四十五分,
邊休息邊逛一下四處景觀,
哪有時間去跑這些林道,
看下次有沒有機會拖小Kevin一起來(老謝有興趣嗎?)!

嫌一天太趕,
兩天剛剛好,
可以安排住雲山民宿,
隔天騎上去看日出聖陵線,
來個林道初探...
這應該是可行的!






來到觀霧,
當然要去管理站後方的木造平台走走。
裡面有販賣一些咖啡、烤土司厚片與烤餅乾...等等,
以高山上來說...價位算是很OK的,
有空坐在那賞景,真的是相當享受的一件事。














時間不早了,
但因為天候不錯,
所以導致雲霧不多,
變成要看雲海沒份,聖陵線也都被遮掩,
真的可惜,
唯一好處就是我下滑時會比較沒壓力。



算算時間,
我只在上面待了半個小時,
三點十五分就離開了。

戶外溫度24度,
涼爽宜人,
到雲山部落之前,一路下滑,真的很爽!


至桃山隧道口左右的坡度分佈



另一端隧道口至觀霧的坡度分佈

回程在21K處又碰到那位登山車車友,
叮嚀一下注意的事,
看樣子,他是打算在山上過夜了,
的確在01上也有事後傳PM給我,
告知他在雪霸山莊硬凹了打地鋪花100塊過夜,
還洗了個熱水澡。
然後隔天再上去看了四層聖陵線,
可惜沒有看日出。

一直到9K前,
除了注意道路大小坑洞還有部份水溝蓋兩側銜接的落差,
騎得算是輕鬆邂意,
天氣也很賞臉,下滑時都沒碰到大霧。

過了9K,更小心路況,
大概是已經被震到沒啥知覺,
我反而覺得沒有宇老來得劇烈,
三段土石地帶,
也只有在兩公里那一個最後部份,
因為稍稍泥濘,不得不牽車通過,
其他的,還真是騎車通過。

不得不再次抱怨一下土場到清泉這一小段路,
陡不說(下坡也就算了),路面很窄,還常常有大型砂石車出沒,
被威脅的感覺很重,真的很危險。

在路邊看到往清泉天主堂的岔路,
看看時間,有點猶豫,
算了,反正一定是夜騎縱貫線,
早或晚就沒差了,進去看看吧!

很有我在歐洲的那一種感覺,
教堂幾乎都沒在關,
可以隨時進靜心禱告或是參觀。
也碰到知名的丁神父。
拍了很多相片就離開了,
倒是沒想到要再去清泉市區,
真的有點晚了。


 






此後就幾乎是一路下滑(少數平路),
在上坪老街吃了碗客家板條,
沿路思索著,等下要怎麼回去?
雖然一路滑下來沒花到什麼體力,
想到等下115縣道連續十公里的緩上坡,
還是有點猶豫不決,
就在思考間,一路來到竹林大橋,
不想傷腦筋,就很直接轉入竹120,
沒再找岔路一路直行到竹北,
然後又在竹北小迷路,好不容易找到接回台一線,
原來這裡離台北還有65K,
回家一算,才知道這樣比走新埔出楊梅多了15-20公里。

打算在秀才路出口吃蒸餃的,
沒想到大概只做日間,
只好繼續往前騎,
瞥見一間四海遊龍,
正好有我想吃的鍋貼,
就停下來了(我對吃不挑剔的,隨便、能飽就好)。

想吃剉冰,
沒多久又真讓我碰到,
哈哈,這就是走台一線的好處啦,
要是台三線,我看只有在路邊喘的份!
只是,我怎麼覺得自己很像豬,
五點半客家粄條、八點多連續十五顆鍋貼、黑糖剉冰,
喔.....我會肥死啦!!!

以為自此一路順風到台北,
沒想到九點左右,
咦,後輪怎麼有偏擺的感覺,
摸一下後輪,
唉!破胎了........!

會破胎我是不意外啦,
觀霧那種路況,操過之後,很正常啦,
只不過沒在山上發生,而是在在車水馬龍的台一線,
應該算是幸運吧!

剛好前方不遠有個中油加油站(平鎮),
牽進去問一下,可以坐在石階上換胎嗎?
當然是沒問題,
這裡很多打工的年輕小伙子,
很好奇圍過來看我換胎,
七嘴八舌問東問西,
真的是一群很單純的孩子,
大概沒想到單車可以這樣騎(地點、距離他們都不太清楚),
所以都很好奇。

內胎破了一個小洞,
有帶另一條新的,所以就直接換(我居然忘了帶補胎片....真大膽),
看了外胎,很頭痛,
應不應該換?
外胎有一處約一半一元硬幣長度外皮整個磨破了,
只剩裡面薄薄的一層纖維織層,
這條外胎實在很好換,所以一直捨不得換掉(按照標準,早就該換了),
現在不得不換,
因為我沒內胎了,
如果再破,也沒補胎片,
雖說這裡是平緩的縱貫線,
但是也不想冒險,
反正自己外出長程(200以上或是帶團),
一定會帶外胎以防萬一,
就乾脆換一換囉!

邊聊邊換,
再上路,也已經十點了!
此後就一路順順的回到家中,
結束了狀況百出的觀霧行。


里程:290-300KM之間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