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2日 星期四

猴牡公路(北37)、五分山 - 11.04.2010

計畫的路線是:

106 -> 雙溪 -> 牡丹 -> 猴硐(北37) -> 瑞芳 -> 五分山 -> 平溪 -> 汐平、汐萬、風櫃

結果是...果然不是練車的料,騎一騎,意志不堅,就放棄汐平、汐萬了!

*******************************************************

前一晚又被蚊子襲擊,睡不到兩小時,
六點多醒來,看一下天氣,
不會吧,這像是只有20%降雨機率,白天溫度達三十度的樣子嗎?
陰陰沈沈的,到底應不應該出門?
剛好又沒睡好,出門的動機實在不強,
就這樣拖到八點多,
還是出門騎車好了,一則昨天沒怎麼騎到車,
睡兩小時,是不多,但也不是沒有過更少的紀錄,
再則下星期大部分時間好像天氣也不穩,
不能再偷懶了!

到石碇小七已經是九點十分了,
有夠晚的,沒休息,轉個一圈就直接往平溪,
想當然,這裡幾乎已經看不到啥車友,
精實團成員早在七點左右就噴到不見人影了吧,
我這個墮落組只有沿路碰人家回程的份,呵!

果其不然,沿路碰到一堆認識的車友,
沒一個跟我同向的,我太墮落了,嗚嗚,
先碰到大稻,JCG(騎得很專心,不像我到處逛風景,四處亂看),
繼之老陳、阿毛....,只有阿毛有撇到我,
可惜他們速度太快,我又要趕時間,所以就繼續往前騎。

過菁桐,又碰到零散的同學會車友,
認識的較少,不過有看到Jey,被他一聲大聲的Hallo給嚇到,呵!

快到十分之前,碰到一堆四季精英組福隆練車回程,
很多是知道名字,不過沒打過招呼,
速度真快,哈哈,我真肉腳,
我是看風景組的,呵呵...

轉入北38(這應該是新的道路編號===>十分往雙溪)對向車友逐漸變少了,
我好像很久沒有走這一條線了,
到雙溪小七,看了一下時間,還不到十點半,
天氣還算涼爽,所以沿途也沒有喝水補給,
轉入102,約三公里抵達往猴硐岔路口,
騎了近五十五公里,要正式爬波了,
有聽說過,這裡上去,大約有五個短陡坡,
不太敢託大,尤其跑了有點距離的山路之後,
停下來吃掉兩片土司,喝了點水,上路囉!


這是從雙溪這邊上去,前三點五公里的坡度分析,



事前當然不知道,一開始還好,
沒多久碰到陡坡群,就開始叫苦連天,
還好每一個陡坡群都不算太長,
除了最後一個特別長之外,其餘大概都在三百公尺左右,
真像是在操間歇,一小段就緩和,然後再來一段,累!
基本上還是維持在39/19-24之間變化。

比較意外是,約三點七公里之後,就開始下滑,
也好,有點累到不想爬了!

沒多久 居然看到有一群車友往上爬,
沒想到這裡比較偏僻也有人來騎車喔,
還以為大家都選擇"海線"---可以看到海景,又可以享受山城氣氛的102線。

另一側下滑的長度好像跟我上來這一邊差不多,
本來以為這一邊坡度會比較緩,
因為按路標,北37好像是十一公里左右,
而高點約在7K左右。
只不過,從瑞芳方那邊過來,除了一開始爬個髮夾彎,前面都很緩。
總之這邊的坡,比較持續,沒有那種操間歇的感覺,
似乎也稍微緩一點點。

出了山路,左轉往猴硐車站,右轉則往瑞芳,
猶豫後,還是決定往106,
以後再來吧!
拍些相片,欣賞一下周遭風景,就開始往瑞芳騎,
有點納悶,怎麼還沒看到員山子分洪道,
畢竟這也是此行想看得景點之一,
原來它在很靠近道路終(起)點,
從瑞芳進入,爬個髮夾彎,然後再下滑就到了。









切過瑞芳到106入口便利商店,
碰到一個公路車友,不知是哪裡來的,
因為要趕路,啃了一根燕麥棒,立刻上路。

這好像是我第二次從這個方向上106,
上回不曉得是甚麼時候了?
只記得那時天氣很熱,
自己很遜,途中還休息,呵!

到五分山入口還八公里,
天氣很涼爽,途中還碰到些許雨滴,
邊爬邊想,到底是要直接滑回平溪、台北,
還是好歹也直上五分山。
想半天,決定只要飄起雨絲,就不想冒險了(呵,最好的藉口)。

途中不時看見路邊有警示牌,
只是覺得有點啼笑皆非,
一成不變的警告,
前方一百公尺陡坡,
但是呢....坡度5%,
真的,好幾個,而且都一樣,
倒是沒騙人啦,
只是對當時的我而言,
老實說,5%真的是一點感覺都沒有,
也不知道,第一次爬,為何會騎到居然要下馬休息?

到五分山入口,居然碰到南台北的車友,
他們是不認識我,
不過,我卻認得少數幾個較資深的人,
本來時間還早,一聊,拖到很晚,
最糟糕是,居然飄起蠻明顯的雨絲,
讓我進退兩難,
後來在對方一位年長車友邀約下,
還是咬牙上去,
算是賭對了,上去不到一百公尺,就沒雨,
而且到五分山頂還有些許陽光,頗為溫暖,
途中雖然獨騎時間居多,
畢竟有人在,所以有騎到雙腿微酸,但沒計時。
到頂剛好是中午一點整。

山上停留頗久,
回到十分都已經兩點多,
原本是打算全程應該不用進食,
吃一顆帶在身上的雜糧饅頭也就夠了,
這一下,不得不在十分小吃一碗滷肉飯。

之後還是想在平溪吃芋圓,
沒想到一樣沒開,好像是去哪休長假了。
不甘心,再往菁桐,挫冰店一樣沒開,
快暈倒了,
就這樣,與那群車友前前後後錯身而過,
我也不是故意的.....

當然汐平、汐萬就放棄了,
意志力不夠,太懶了,果然不是練車的料,呵!

回到家,也大概只有四點多。

106瑞芳端至石碇小七約為82K-48K,共34KM

里程:約130K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