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8日 星期四

東勢格,南山寺,虎寮潭,大舌湖,貴妃池,楣子寮,汐平 - 27.03.2010

五上五下 - 五個爬坡
1.東勢格(紫東產業道路)
2.南山寺(玉桂嶺,竿蓁坑、樟空子,介於北43、北42之間)
3.粗石斛吊橋 -> 大舌湖(大舌湖步道+不知名農路,由河床低點接回北42)
4.楣子寮(經番子坑/火燒寮,北42 -> 北43 紫來產業道路)
5.汐平(中段陡坡切入16K)



東勢格,南山寺,虎寮潭,大舌湖,貴妃池,楣子寮,汐平

********************


快兩年半沒走過這一條路線了(不含汐平),
是滿滿回憶的地方!

很久以前就跟小Kevin提過,
要他再開一次這個路線,來個懷舊之旅,
自己去,當然也是可以,
一群人去就更有當年的感覺了。

盼了好久,總算開團成行,
當然許多都人事已非,
出發前也知道,現在騎,大概不會太痛苦,
頂多就是郊遊輕鬆騎的行程,
而且這次JO有報名參加,
(還比當年多了南深與汐平)
也不太可能獨拉強度。
不過,我猜JO騎完的感覺(連牽車地點都跟當年很像),
應該是跟兩年半前的我們很相似吧!

石碇7-11-->東勢格坡度


石碇小七與大家會合,
看了一下,當初支線團成員,還真的只剩小Kevin與我,
沒有感概只有淡然,也祝福其他人在人生道路上有更好的際遇。

成員中,比較特別是小傑與JO,
因為忙於工作比較少參與平時的騎乘練習,
可想而知,一定會比較吃力。
不過,今天真的就只是休閒騎,不拉強度,一路休息,
我應該是休息的時間比騎的時間還多吧!呵呵....

很快的到紫東產業道路入口,
我老是把這一條的名字跟北43(紫來產業道路)搞混,
騎完之後,研究了地圖,總算有點概念了。

所有人到齊後,往東勢格前進,
今天不知怎回事,前前後後出現四、五輛車,
以這條路線而言,算是非常多的流量,
平常根本看不太到人車的。
所幸過了東勢格,就幾乎沒車了。

轉往玉桂嶺之前,沒注意要過一個小橋,
煞車有點急,路面恰好有砂石,
車尾撇輪幾次,虛驚一場!

爬玉桂嶺、竿蓁坑到南山寺後的樟空子,對我而言,真的是懷舊之旅了!

東勢格-->南山寺-->虎寮潭吊橋-->粗石斛吊橋坡度


對照過往照片,已經忘記有那麼多個髮夾彎,
好像在途中一個較大的髮夾彎有停下休息,
UFO還在那邊照相。
現在爬起來,老實說,沒啥感覺,不算陡,
平心而論,可能是比中社陡一點,
但離平等里的坡度還有一段距離,頂多就是長坡。
相片中那幾個比較密集的髮夾彎,
從山下看頗為嚇人,
其實是屬於看起來陡,騎起來還好的坡,
規模與坡度剛好介於五分山的長緩坡與馬里光(玉峰)三、四個密集且陡的髮夾彎之間。

離高點還有兩、三公里處停下來等後面的人,
一方面這裡風景很美,
再則難得大家一起出來休閒騎,等待是應該的,
只是不知JO會不會依舊感到很吃力?


沿途只要看到有好景點,一律停下,
不管是觀景或是休息、等人,總之今天就走走停停的行程啦!
所以說,只要肯出來騎,大家都會有共識(當然路線會先過濾一下),
這樣團騎,感覺其實蠻不錯的...
想練車還是可以的,那就等人時,上上下下幾次就好了,呵呵!


我到是忘了從岔路滑到南山寺有頗長的距離,
還以為只有幾百公尺,
沒想到長不說,下滑的坡度還不是太緩,
難怪這一段路的高點落在六百三十公尺左右,
不只比北宜高,也高過風櫃嘴。

沿路接了阿三哥兩通電話,
好像是要爬上南山寺跟我們會合的樣子,
不是很確定,因為從北42爬上來,很陡耶!
沒想到在高點處真的碰到了,
還提了芋頭土司,太有心了,真感動....

滑呀滑的到了久違的南山寺,
看以前的相片,
剛到沒多久,羽仁跟我就跑去更衣,太熱了,呵呵,
跟大家說,廟裡面可以補水,
廟方主持?也出來跟大家寒暄,很好客,
我還記得有好吃的茶糖,果然沒錯,原來那是廟方自己做的。
真好奇,不知廟方的素齋是如何?


早餐組的,不得不先中斷既定行程,
真是可惜啊,後面的路真的很美,
取道樟空子下到北42(頗陡的一段路,有挑戰姓,辛苦阿三哥了),
一部份人就直接到坪林走北宜回去,
其餘的在往虎寮潭岔路下切(呃,這條約一兩公里的路大概也是在14%-15%,陡!),
到底,大家就異口同聲說,等下繼續往前探探(粗石斛吊橋),
真是有志一同啊!

其實,我們省去了上有去過的漁光國小(下到北42要左轉),有點可惜,
但是這個地點就在北42路邊,隨時可去,
這次為了順路就把它給略過了。

虎寮潭、狗齒地形,美麗而安詳的地點,
一直到粗石斛吊橋、大舌湖步道都非常美麗。
看得出來JO很喜歡這裡風景,
雖然步道不是那麼適合公路車,
但只要肯扛一小段階梯,小走一段,
水泥路面上小心騎乘,就可以享受這一段絕佳的風景,
對我來說,這一點代價是值得的。






大家又玩起扛車的把戲了,
我沒扛車,但也是第一次走上吊橋,
不曉得為何上次沒走,可能是累壞了吧,呵呵!

我想小Kevin跟我的心情大概是差不多吧
都想看看這裡在風災過後
復原的情況如何了
所幸兩個吊橋的景觀大致依舊
大舌湖步道情況也還OK
損壞情況輕微







如果不是穿卡鞋
這一帶值得慢慢品味欣賞的

大舌湖-->貴妃池-->闊瀨營地坡度


小心翼翼通過了大半步道
來到一處半圓型觀景平台
其實這裡就是大舌湖地形
只是位處同一高度
所以看不出來形似舌頭的地形
要再爬回北42並且往高處爬一段
才能得觀地形全貌






以前也是在這邊休息的
但是不似這次如此悠閒自得
只記得繼續前行從河床低點望那層層疊疊的千層蛋糕
大家不禁發出絕望的咒罵聲 - 沒想到後面還一段楣子寮

由於有了之前的經驗
加上實力也不同以往
走起來算是輕鬆邂意
由農路回到北42
小傑的車發生一點狀況
整個飛輪卡死無法轉動
無法可施的情況之下
只好攔車求助(此地警局對車友求助極為冷漠)
還好碰到掃墓的一家人
不只把小傑載到坪林還順道載到新店
再請泰德來支援
據說是花鼓裂了真嚴重!

本來行程也因這樣就要中止了
如此一來就繼續騎下去囉

闊瀨營地與吊橋
這一次我們就沒有如此幸運了
不久前有在報上不經意瞥到這裡有啥英語營地
沒想到就是這裡
看樣子不是委外經營就是租給私人吧!
總之經過整修的大門深鎖
無法進入
所以也無法一親闊瀨吊橋芳澤

闊瀨營地-->楣子寮-->番仔坑-->平溪老街坡度


回頭囉
一小段路就來到楣子寮入口
當初所有的人都在這裡牽車牽得很爽
爬之前跟其他人先說一聲
不太好爬喔有點難度


自己現在爬是覺得還好
頂多就平等里或碧山路的坡度
前面兩點五公里比較難僅參雜一些緩和
後面就緩陡夾雜
高點約在四點五公里處有非常開闊的山景美極了
沒多久一台小貨車經過
司機好意告訴我
我一個同伴還在很後面
我笑笑說不只啦總共有三四個
比較意外,在頂點等了快半小時
我都快想折返看看其他人是否迷路了!




拍完照下滑道往番子坑岔路
提醒大家這裡開始有連續陡坡髮夾彎下滑
這條路出來就是北43紫來產業道路

回到平溪
想當然JO要大肆補充了
這跟我們上次一樣...回到平溪就狼吞虎嚥 呵呵

回程Kevin因為走106較順
所以就跟大家分手
JO勇哥小Kevin與我就走汐平
其實我走106也比較近
只是今天對我來說
真的是沒騎到車,那就再走一趟汐平吧!

平溪老街-->汐平公路-->新台五路坡度


沒料到小Kevin又帶走一條支線切入汐平路標16K處
真是夭壽喔
一開始跟要接上汐平的陡坡
特別是後面的陡坡真是陡
還好不長
只有兩三百公尺...已經夠讓JO下來牽車了!


進入汐平那就沒甚麼問題了
回到汐止好像還不到六點
不得不稱讚JO真的很不錯耶
我們當初少一個汐平
回到台北都已經六點半了

回家途中不禁在想
如果認真一點騎(不用太操)應該下午兩三點就結束了吧!


里程:約一百公里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