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日 星期四

三橫一豎 --- 第一天 20.06.2008

北橫部份
家(5:00) - 三民(7:15', 43,77KM) - 復興(7:35', 48,01KM) - 北橫之星(8:28'-48') - 巴陵(9:55'-10:20') - 明池(12,02'-28', 97,99KM) - 百韜橋(13:15', 117,55KM)

台七甲
百韜橋 - 南山 (17:02', 147,11KM)

騎乘時間:7:57'06"
Av. 18,4KM
Max. 50,2KM

=====================


半夜三點多自動醒來,心情是很矛盾的,
沒有絲毫出征之前的亢奮,
做完例行公事之後,
檢查一下該帶的東西、梳洗、著裝﹍也快五點了,
踏出家門,臨行前將重達十公斤以上的大背包跟阿嘉的相片合照,
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在心中默默的告訴阿嘉,我們一起上路吧!

說來好笑,
在準備這個行程之前,
我一直天真的以為,我要節省體力,
所以也要學亭嘉上次雙北一樣,去搭捷運,
沒想到直到出發前幾天才突然想到,
那是只有在週末假日才有的啊!
我還真是豬頭一隻!
只好乖乖的再爬一次三峽白雞吧......

再次踏上北橫,除了未知的天候、路況﹍之外
對我而言,雖然不算甚麼,
但是心理上負擔卻是無比的沈重
多麼希望兩位友人一同陪我完成此次長征,
只能說,我們彼此間的緣份實在太淺了









我實在太輕忽那重達十公斤背包對於爬坡時的影響力,
到復興萊爾富,比起以前慢了約15-20分鐘,
抵明池則是比以前雙北時,慢了整整大約45分鐘,
(當然酷熱的天氣也有影響)
雖說到目前為止,體能還算沒受太大影響,
不過,想起往後還有四天的旅程,還是有點不確定感。

明池下到百韜橋這一段,
倒是出乎我意料的快,
可能是對路況較熟,也可能是對煞變把掌控較佳,
也可能是重量的優勢吧!
總之不到五十分就到百韜橋,對我來說,已經算快了!

沿途中稍微觀察一下這一段路,
雖說,從這一端上北橫會比較陡,
但是他卻有一個特性,
九彎十八拐並非連續上坡,
而是一個髮夾彎之後,幾乎都會有一段平路緩衝,
我想,這樣應該不會算太難爬才對。

台七甲由百韜橋到南山大約不到三十公里,
到繼光橋之前,為起伏有致的緩上坡,
印象中,從台七甲0一直到留茂安的12KM沿路都沒有補給點,
沿途又沒有多少樹蔭,
所以在留茂安路旁商家,一口氣灌了四瓶飲料...(真是失策)
導致後半段騎得很辛苦。

傳說中的南山四大陡坡真是讓我吃盡苦頭(我算了一下大陡坡是兩個,其餘是小坡),
都是那種明明看起來不陡,騎起來卻要人命的坡,
加上十公斤的背包,也不怕給人笑,
這一段路我是休息了好幾次才讓我給龜上南山村。
(其實越到後面幾天,休息的次數越來越多,一方面是真的累,再則也要替自己膝蓋著想)

第一天騎完的感想,就只有兩個字:重、熱,
十公斤的背包,說重不重,說輕不輕,
但是長途行程下來,幾乎就成為不可承受的重量。
公路車輕量化的優勢完全被抵銷殆盡
到明池時,比我上次揹3KG背包整整晚了四、五十分鐘,差距還真大(天候也有影響)。

除此之外,到百韜橋時,正值中午酷熱時刻,
為了趕路也只能硬著頭皮上路,
雖然飲水尚不至缺乏,
但沿路樹蔭並不多,簡直都快被烤焦了。

台七甲線上於留茂安請我喝飲料的一位機車騎士


南山往武陵梨山之距離,算了一下 前兩天的里程居然有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是山路 出台北就開始全部是山路了


霧鎖南山


南山的橋柱、欄杆上面都是原住民的石雕


進入南山村不久路旁的一座石雕


有關住宿方面,實在沒啥好提的,
行前大致查了一下,
後來想想,
這個小地方,又是星期五晚上,
應該不至於有啥遊客,到了再找就好。

實際上也是如此,
晚上六點之前抵達南山,
稍微繞了一下,只看到一間民宿,
也不想挑了,就直接進去吧!
其實裡面也根本沒啥設備,只是一個睡覺的地方,
(或許有些東西-肥皂...等,都要跟老闆要)
還好自己有帶一些盥洗用具,
洗完澡,就帶衣物下樓去清洗(這個到還好,洗衣粉、脫水機一應俱全),
一切結束之後,老闆的媽媽很親切告訴我去街上哪吃飯,
事後也知道,這裡大致上有三個可以住宿的地方:
除了我住的地方,還有一個莎韻民宿(就在對面,招牌不明顯,設備似乎較好)
還有一個地方就是教會。

晚上也跟合歡山莊聯絡,
確認了隔天的住宿沒問題,
擦了一些在當地買的肌肉酸痛用的軟膏之後,
也就早早休息了(沒電視看)。

P.S.

途中不曉得是在哪裡,
發現我忘了攜帶的最重要物品-------車前燈,
這意味著,我必須必須相當精確控制行程,就是趕路啦,
否則在山區夜其是相當危險的,
所幸,這一路我都能即時在天黑之前到達當天的目的地,
只是雙腿比較累一點就是,呵呵!

沒有留言: